首页 > 防护知识>严控全过程,确保安全

严控全过程,确保安全

阅读数:9280 次

扫描图中二维码,关注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
 
劳动防护用品直接关系到职工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人身安全与健康,北京城建勘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设计院)将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纳入到企业管理体系中,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予以管理和约束,并对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验收、发放、使用等全过程进行了严格管理,确保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使企业的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步入新台阶。


采购源头控制


采购是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的首要环节,直接关系到劳动防护用品的质量。因此,企业必须加强采购环节的管理,从源头上重质量、抓落实。对此,设计院主要采取了以下做法:


首先,设计院的安全生产部负责组织制定该院年度的劳动防护用品购置计划,购置计划的制定坚持合理储备、降低成本的原则,并执行领导审批制度,确保购置计划的合理性。


其次,设计院的安全生产部负责组织年度供应商评审及名录发布。在采购劳动防护用品的过程中,坚持优先执行北京城建集团年审合格的销售商采购原则。如果销售商不能满足本院所需劳动防护用品的提供需求,或其他原因不能在供应商名录内采购防护用品,将进行其他合格的供应厂商评定。同时,合格供应厂商的评定以年度为周期,每年12月份评定下一年度的合格供应厂商,且拟用的合格供应厂商需要提交包括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检验报告、产品出厂合格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证书、商标年审合格证书、电气产品国家CCC认证证书,以及产品销售承诺书在内的相关评审资料。评定方式为会议形式,每年12月份评定一次。评定完成之后,安全生产部会及时公布最新的合格供应商名录,并监督采购部门从合格供应商中采选劳动防护用品,做好供应商供货质量和履约情况的记录,实行动态管理,从源头上保证劳动防护用品质量。


最后,各生产单位严格按照计划进行采购,并强化对采购员的道德教育,以杜绝不正当和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采购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验收质量把关    


劳动防护用品的质量关系着职工的人身安全,也关系到企业的利益和发展。因此,设计院在劳动防护用品的质量验收上不敢有丝毫懈怠,数量与质量并重,并做好相关的验收记录。


首先,采购回的劳动防护用品,由安全生产部门协同使用部门、采购委员会共同负责验收,3个部门抽调人员负责验收工作,并共同签字确认,承担相应的验收责任。    


其次,验收分为质量验收和数量验收。验收人员要认真核查劳动防护用品的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家、出厂日期、LA标志、合格证、使用说明书等;核查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证书、生产许可证、生产资质、经营资质、检查检验报告、使用说明书等;察看劳动防护用品有无破损缺陷,各项技术参数是否符合要求。同时,还要将每种劳动防护用品的数量与采购清单逐一核对,确保无误。验收完毕之后,参加验收的人员签字确认,验收记录归档保存。


再次,在验收过程中,如果发现劳动防护用品质量不符合要求,数量不准确,坚决不予接收,由安全生产部门负责人进行二次核查,确定问题后直接与供应商联系,责令退货处理,并且在合格供应商履约记录中进行登记,以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


最后,加强对验收稽查,如果发现验收程序不规范及验收环节不全或验收人员麻痹懈怠等,安全生产部会给予相关验收人员通报批评,并且重新组织验收工作。  


保管统一管理 


设计院对采购的劳动防护用品实行全面统一管理,在保证劳动防护用品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避免浪费。新购的劳动防护用品须经仓库管理人员出具入库单,并对劳动防护用品进行验收,其验收内容为名称、型号、规格、数量、合格证及检验报告等。劳动防护用品放在库房进行统一保管,并定期进行清点核实。


发放使用制度约束    


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是其管理的关键环节。目前设计院有职工700多人,且专业比较分散,各专业所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也不尽相同,这给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管理带来了诸多困难。为了保证职工全员配备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避免因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的不正确,造成资源浪费,设计院制定了相应的发放和使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部门定期到一线进行检查,以核实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情况,并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改善和提高。

   

首先,劳动防护用品采用集中发放的管理办法,由安全生产部负责发放工作。在使用管理上,各生产单位、项目部要建立职工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登记表,并在表上注明领用的项目部、领用人、岗位、发期、下次领用日期等。劳动防护用品由职工个人保存,劳动防护用品发放登记表由项目部保存。但遇到以下几种情况需明确说明:对解除劳动关系的员工,应在交清所发劳动防护用品后方能办理相关后期手续;用于对外接待的劳动防护用品,项目部可适当储存,不足时可到安全生产部办理借用手续后借出;岗位变动的员工,变动后的所属生产单位应按新的工作岗位重新核定其劳动防护用品发放标准;对原领用的劳动防护用品在新的岗位发放标准之内的,且仍在使用有效期内的,应继续使用,不得重复发放;对新的岗位需要而原岗位没有配备的劳动防护用品,应及时增发;原领用的劳动防护用品不在新的岗位发放标准之内的,由生产单位决定是否收回重新配发。


其次,加强对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检查,安全生产部定期组织人员到一线核查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情况。比如:是否按照公司规定严格落实劳动防护用品发放制度,是否满足全员配备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的要求等,并将详细的检查情况进行书面汇报,以便上级领导及时掌握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和使用情况,进一步调整相应的管理方案,促进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人员佩戴加强培训


加强人员培训是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设计院不仅强调对物的管理,同时注重对人的管理,运用双管齐下的方式落实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成效。


首先,各生产单位或项目部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培训,一方面强化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让其从思想上认识到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重要性;一方面加强对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佩戴的培训,只有正确佩戴才能发挥劳动防护用品的保护作用。在培训中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并通过示范、模拟突发情况等让职工深刻了解劳动防护用品的作用,做到正确佩戴。同时,将文字性培训记录、培训影像反馈到安全生产部门,由安全生产部门留底备案。    


其次,各生产单位或项目部定期开展有关劳动防护用品的活动。目前,效果较好的活动有劳动防护用品知识竞赛、劳动防护用品配备演示活动。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职工的业余生活,还能将劳动防护用品的相关知识寓教于乐,广受职工一致好评。


最后,由人力资源部制定年度职工培训计划,将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并提供相应的培训机会,尽量保证一线职工全员参加培训,传达设计院对于劳动防护用品的相关管理规定,提高员工的安全防护意识,提高企业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水平。


更换报废及时合规


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强调安全原则。在劳动防护用品的周转使用中,企业要加强监督检查,如外观损坏程度、使用时长等,及时更换和报废不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为职工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提供最可靠的保障。    


首先,在劳动防护用品使用过程中,各生产单位或项目部根据劳动防护用品的规范标准,由专人对劳动保护用品的安全效能进行日常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安全生产部门不定期对各生产单位或项目部进行监督检查,如检查出失去安全效能的劳动防护用品,由各生产单位的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进行强制更换。    


其次,劳动防护用品到使用周期必须强制更换。对劳动保护用品丢失、损坏或使用周期已满的,领用人应及时到项目部办理更换或补发手续。丢失、损坏劳动防护用品者,根据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年限折价赔偿。对确因特殊情况不属个人责任的.应查明原因,经生产单位主管领导批准后,可免于赔偿,赔偿金额进入各生产单位安全保证资金账户。


再次,项目要求所使用的合格供方单位必须配备满足生产需要的合格劳动防护用品。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各级检查发现合格供方单位劳动防护用品不满足需要的,要求该合格供方单位及时配备完善。对未能及时配备的由项目提供给相应的劳动防护用品,并建立台账管理,项目工程结算时可从供方单位工程款内扣除等价款项。    


最后,经各生产单位安全生产主管部门核定为失去安全效能的劳动防护用品,由各生产的单位安全生产主管部门定期收集并建立《劳动防护用品报废台账》进行报废备案。安全生产部定期收集各生产单位登记备案报废的劳动防护用品,并选定专业的回收公司统一回收处理,建立《劳动防护用品报废台账》。   


经费专款专用


劳动防护用品实行专项经费管理制度。一方面,安全生产部门负责制定年度及月度劳动防护用品预算计划,并由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另一方面,安全生产部门制定的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经费支出的具体管理及使用办法,必须经财务部门签字后方能生效。财务部门按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经费明细项目分别设立专户,实行专户核算,做到专款专用,严格管理,以此保证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经费合理规范使用,充分发挥劳动防护用品专项经费的使用  效益。


管理制度完善    


为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的人身及健康安全,促进劳动防护用品工作的顺利开展,设计院着力进行了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以制度规范,以制度促进,保证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比如:第一层次是国家法律法规,《安全生产法》《劳动法》《职业病防治法》;第二层次是国家标准规范,GB11651-2008《个体防护装备选用规范>、GB 2811-2007《安全帽》、GB 6095-2009《安全带》、GB 12011-2009《足部防护 电绝缘鞋》;第三层是设计院的管理制度,《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劳动防护用品管理规定》《安全生产保证资金管理规定》。   总之,设计院紧密围绕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工作实际,扎实落实劳动防护用品各个层次的制度规定,以提升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水平。  


问题亟待解决   


 首先,一线员工在使用劳动防护用品时,由于劳动防护用品  不美观及设计不合理等客观原因,很多员工对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存在抵触心理,尤其新人职的90后员工很重视劳动防护用品是否美观,甚至将此项作为是否佩戴劳动防护用品的主要原因。虽然设计院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教育,使其充分理解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意义,但还是有部分员工对佩戴劳动防护用品不太积极。


其次,劳动防护用品的类型全而不细,在实际使用中,不同专业所需的劳动防护用品差别很大,甚至于同一个专业的不同岗位,其防护重点也有很大差别。我国目前的劳动防护用品大部分是不分专业使用的,所以并不能保证有很好的使用效果。    


最后是气候问题。北方地区四季气候差别大,南方地区湿热严重,现有的部分劳动防护用品有夏冬两季款式,但大部分还是通用型设计,这就造成了劳动防护用品夏天热,冬天冷,以及湿热环境下损耗较大,加重了一线员工的身体和心理负担。从对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的角度,蒡动防护用品的有效性和舒适性应是配备和使用中最紧迫的问题。

 

——本文作者刘嘉、吴啸晨,转自《现代职业安全》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