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护知识>安全帽性能与使用

安全帽性能与使用

阅读数:18808 次

扫描图中二维码,关注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

 

 

安全帽被广泛应用于建设工地、工厂、矿区、港口、交通运输等工作场所,对保护劳动者的头部安全起着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工作场所、环境、工种的不同,对安全帽的安全性能也有其特殊的要求。因此,为了保护每一个劳动者的头部安全,正确选择不同性能的安全帽,以适应不同的生产环境,是每个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采购部门,以及经销企业和劳动者必须认识的问题。如果没有正确选择适合相应工作环境的安全帽,可能会引起生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我国加入WTO后,国际品牌的劳动防护用品不断涌入国门,不同国家生产的安全帽都会根据其标准规定标注不同的标识,以示区分使用环境和场所。下面就常见的具有代表性的中国、欧盟、美国、澳洲的安全帽标准及性能特点予以简要介绍,以使各采购部门及劳动者在采购与使用时便于识别,正确精准地选戴安全帽,有效保障劳动者的头部安全。

 

各类安全帽标准

 

1.普通安全帽

 

普通安全帽一般采用HDPE(高密度聚乙烯)、ABS(丙烯腈-苯乙烯-丁二烯共聚物,热塑性工程塑料)、PP(聚丙烯)、FRP(玻璃钢)等材料生产,适用于建设工地、工厂、电厂、交通运输等工作场所,可有效防止这些场所可能存在的坠落物伤害、轻微磕碰,以及飞溅的小物品所引起的打击。在中国、欧盟、美国、澳洲的安全帽上均分别标注了标准号,如“GB 2811”“CE EN397”“ANSI289.1 TYPE I Class C”“AS/NZS1801 TYPE 1”,这些标准号表示产品分别符合上述国家或地区的普通型安全帽标准。当然,有些标注后面会标有表示相关标准的修订年份,如“GB 2811 - 2007”“ANSI 289.1 - 2009”“AS/NZS1801:1997”等。

 

2.绝缘性能安全帽

 

绝缘性能安全帽适用于线路工、电缆工、检修工、安装工、架线工、索道工等发电、供电、电力施工、移动通信等系统工种。我国的安全帽标注的“电绝缘性能”或欧盟的安全帽标注的“l   200 V”,则表示安全帽通过了1200 V电压绝缘测试,也就是适用于接触电400 V以下3相交流电的工作场昕。而在欧盟标准中,强绝缘性能安全帽则是在EN 397标准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EN 50365《电气绝缘安全帽》标准,其安全帽上除丁标注“EN 397”,还增加了“EN 50365”标识,则表明安全帽通过了10 000 V电压绝缘测试;美国安全帽标注“Class G”或“Class E”标识,则表明安全帽分别通过了2 200 V或20 000 V强电压绝缘测试;澳大利亚/新西兰的AS/NZS  1801:1997《职业防护安全帽》标准规定了安全帽通过650 V的电压测试,不需另外标注标识。特别需要明确的是,所有具有绝缘性能的安全帽,不管什么材质,其帽壳上不得有任何透气孔。否则,此安全帽就不具备电绝缘性能。

 

3.抗侧压性能安全帽

 

抗侧压性能安全帽一般采用ABS、PC、玻璃钢(FRP)等材料生产,其机械强度高,侧向抗变形性和弯曲性能强,适用于可能发生侧向挤压的场所,包括可能发生塌方、滑坡、翻倒或发生速度较低的冲撞场所,如林业、地下工程、井下挖煤等工种配戴。我国安全帽标注的“抗侧压性能”或欧盟的安全帽标注的“LD”,则表明安全帽通过了抗侧压性能测试。所有的澳洲标准安全帽都通过了侧向刚性测试,而不需要另外标注,当然其标准的侧向刚性测试数值没有欧盟与我国的标准性能高。美国安全帽标除了通过了常规的顶部冲击测试后,同时通过了前后左右侧向冲击试验标准。

 

4.耐低温安全帽

 

我国与欧盟的安全帽标准,正常的低温测试温度为- 10℃。而为了适应冷库和北方寒冷地区劳动者的防护安全,我国安全帽标注“耐低温性能”则适用于低温状态下使用,安全帽必须通过- 20℃低温处理后的冲击测试;欧盟的安全帽标注“- 20℃”或“- 30℃”,则表明安全帽通过了- 20℃或- 30℃的低温预处理后的冲击测试;美国的安全帽没有这项特别标识,因为所有的安全帽都是通过- 18℃低温预处理后的冲击测试;由于澳洲气温较高,安全帽标准通过- 10℃测试,而不再另行规定其他耐低温特种性能安全帽。

 

5.阻燃安全帽

 

阻燃安全帽是安全帽壳通过强火焰燃烧测试,其移开后续燃时间不超过5s,帽壳不得烧穿,适用于可能短暂接触火焰或高温物体,以免由于安全帽持续燃烧而烧伤佩戴者。我国安全帽所标注的“阻燃性能”,则表明安全帽通过了阻燃测试,而其他国家生产的安全帽壳都已经具备阻燃性能标准,不需另外标注标识。澳洲安全帽所标识的“TYPE 2”与“TYPE 3”,表明安全帽壳除了有阻燃性能,其帽衬等配件也同时具备阻燃性,只是测试标准相对较低,火焰移开后续燃时间不超过20 s。

 

6.防静电性能安全帽

 

防静电性能安全帽是安全帽原材料中添加了抗静电材料或表面喷镀抗静电材料,其表面电阻率不大于l×109Ω,产品标注为“防静电性能”。此类安全帽适用于对静电高度敏感及可能发生引爆的危险场所,包括油船船仓、含高浓度瓦斯煤矿、天然气田、烃类液体灌装场所、粉尘爆炸危险场所,以及可燃气体爆炸危险场所的使用,以免劳动者所佩戴的安全帽在上述场所的使用中引起静电爆炸事故。防静电性能是我国根据国情制订的,国外的安全帽标准是没有这项特殊技术性能的。

 

7.耐高温安全帽

 

耐高温安全帽是用PC、PA66(聚酰胺66)等耐高温材料制作,我国GB 2811-2007《安全帽》与美国ANSI 289.1-2014《工业用安全帽》没有详细规定其性能及检测要求。欧盟安全帽标注的“+150℃”,则表明安全帽通过了+150℃的高温预处理后的冲击测试;澳洲安全帽标注的“TYPE 2”,则表明安全帽通过了+120℃的高温预处理后的冲击测试,此类安全帽适用于炼钢炼铁、粉末冶金等炉前工的头部防护;澳洲安全帽标注的“TYPE3”,则表明安全帽通过了+200℃的高温预处理后的冲击测试,适用于扑灭森林火灾时的头部防护,此规定可能基于澳洲常有的原始森林自燃火灾而制订。   

 

此外,在欧盟标准中还有熔融金属喷溅测试,在安全帽上标注“MM”,此类安全帽采用耐高温的PC、PA66等材料生产,适用于金属熔炼的炉前工、矿热电炉熔炼工等工种,以防止熔炼时有金属飞屑喷溅引起的头部伤害。同时,欧美国家超低温性能安全帽,采用超低温高抗冲击的特殊材料制作,适用于南北极的生活环境及极端寒冷天气的安全防护,各国安全帽标准对此没有明确规定,但各特种行业有另行专业标准予以了规定。

 

创新型安全帽

 

随着安全防护产业的发展,国内外的安全防护企业不断追求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以及研发新材料、新产品以适应新的行业需求,以期更好地保护产业工人的头部安全。下面将国内外几种创新型安全帽的产品性能与使用场所予以介绍:

 

l.双色安全帽

 

采用双色注塑技术将透明的抗冲击材料帽沿与帽壳融为一体,双色安全帽的帽檐增加了上方的视野,其材质透明清晰,可防止紫外线辐射,光线微弱时有着良好的采光效果,具有更好的安全性。

 

2.警示安全帽

 

警示安全帽的帽体后面或四周装有反射体,即使光线不足或夜色,反射体的光线反射可让其他施工人员清晰地看到安全帽佩戴者,使安全帽佩戴者的视线盲区得到有效的安全保障。该款安全帽适用于矿区、夜间工作、道路施工等光线不足的场所作业。

 

3.高空作业安全帽

 

高空作业安全帽,其内部有三重防护结构,外壳采用高抗冲ABS、PC等材料,中间内置高密度EPS缓冲层,与头部接触表表层采用泡沫PE衬垫,具有覆盖整个头部的防护安全,可有效防护高空作业人员施工时头部上仰或左右颁斜时的坠落物伤害,还可保护施工者在高处坠落、摔倒时,头部撞童地面或物体造成的伤害。欧盟标准EN 12492《攀岩头盔》,对此类安全帽的顶部、前部、侧面、后部均规定必须通过冲击、穿刺测试,该产品适用亍高空乍业人员,以及登山、攀岩、滑板、洞穴探险、峡谷漂流等户外运动。

 

4.炉前工安全帽

 

炉前工安全帽采用耐冲击及耐高温的PC、PA66制作,并组合防护面屏、隔热披肩等产品,可有效防止坠落物体击打头部.阻止高温炉的金属火花、飞屑、粉尘等飞溅物灼伤劳动者的面部,保护劳动者面部、颈部等不受高温热辐射的影响。如安全帽符合欧盟EN397:2012《工业安全帽技术规范》的耐高温+150℃预处理后冲击测试,适用于钢铁冶金行业炉前工、热力司炉工、特种高温作业人员在高温炉窑作业时使用。

 

5.伐木工安全帽

 

伐木工安全帽,结合耳罩、金属网防护面罩,可有效保护劳动者头部、面部、眼部的冲击伤害,还可降低噪音,保护劳动者的听力。此产品适合于园林割草机等作业,以及森林伐木等工作场所的使用。

 

——本文作者,蒋旭日,转自《现代职业安全》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