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标动态>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机构工作会会议纪要

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机构工作会会议纪要

阅读数:2189 次

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中心

会议纪要 

     (2011)3号                                                                签发:刘旭荣 


    

    2011年10月27日-28日,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安标中心)在国家安全生产武汉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中心(以下简称武汉检验中心)组织召开了2011年度全国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机构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安标中心有关人员、15家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机构的主要负责人及技术负责人共计35人。安标中心李忠祥副主任主持了会议。中钢集团武汉安全环保研究院有限公司王志副院长到会并致辞。会议总结了2011年度安全标志产品检测检验工作情况,交流了工作经验,就企业检验人员考核大纲及部分产品的检测检验规范进行了讨论。会议的召开为明年安全标志产品检验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一、总结了2011年度安全标志产品检测检验工作
    李副主任向参加会议的各检验机构介绍了安标中心为推动安标产品检测检验顺利进行所做的工作,充分肯定了各检验机构2011年度安全标志产品的检测检验工作。同时,指出了本年度各检验机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如部分检验机构未按年审规定要求开展检验、违反了《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若干要求》(以下简称《若干要求》)等。会议期间,安标中心技术部通报了本年度检验报告中存在的问题。
    二、交流了检验工作经验
    会议期间,国家安全生产北京劳动防护用品检测检验中心(以下简称北京检验中心)、江苏省劳动防护用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站(以下简称江苏站)就2011年在检验过程中的工作经验及有关问题同与会人员做了交流。
    北京检验中心从人员培养和使用、硬件建设、优化检验流程、开展内外部比对试验、严格检验质量控制、完善内部管理体系等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并就防静电服、阻燃服、安全鞋等产品检验过程中应关注的重点问题交流了他们的实践经验。江苏站着重介绍了及时关注安标中心政策要求,端正安标产品检验工作态度,提高检测设备自动化程度、最大限度减少人为操作为检验工作带来的影响,结合检验实际引导企业改进产品等方面的体会和做法。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武汉检验中心的实验室。
    与会代表认为,通过会议交流与参观实验室等活动沟通了信息,学习和借鉴了其他检验机构的工作经验,对于改进本单位安标产品的检测检验工作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三、讨论了企业检验人员考核大纲及部分产品检测检验规范
    与会人员就企业检验人员考核大纲的意义、框架及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制定企业检验人员考核大纲有利于统一、规范各检测检验机构的培训、考核工作,是一件非常必要、有意义的工作。同时,建议由有能力的检验机构及劳动防护专业委员会分别承担具体培训与考核工作,并在现有框架和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用以指导企业检验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 
    与会人员就检测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结合产品标准对部分产品的检测检验规范进行了讨论,经过讨论,大家对检验规范中的有关内容和事项统一了认识,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四、继续做好安标产品的检测检验工作
    李副主任做了总结性发言。首先肯定了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得益于武汉检验中心精心的准备以及与会检测检验机构的支持。接着就进一步做好安标产品检测检验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端正态度,提高对做安标产品检测检验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二是要加强机构自身建设,严格管理和质量控制,确保检验结果准确、可靠。三是要严格遵守“若干要求”等相关规定,强调决不允许超范围检验、不接受企业二次送样、不允许变相多收费,要求机构严格遵守年检工作的时限要求,杜绝不利于廉洁、公正的一切行为。四是安标中心将继续加强业务指导,做好相应的管理和协调工作。最后,借用“热炉法则”和“威士忌效应”两个管理学上的法则,强调总局相关规章和安标中心的《若干要求》等的警示和惩戒作用,不要轻易地触碰这些“热炉”,否则必然要承担被“烫”的后果。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一日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