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安标动态>强化责任担当,共同维护安标声誉

强化责任担当,共同维护安标声誉

阅读数:4826 次


 

近日,网络上传播了一条“一线工人安全帽一碰就碎”视频,视频中的工人师傅拿着一线工人佩戴的黄色安全帽领导佩戴的红色安全帽相撞,黄色安全帽的帽壳直接被撞碎了。该视频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安全帽防护作用的广泛关注。据了解,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通过其官方微博对此进行了回应,一些地方应急管理部门对此也作了有关的部署,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新闻单位或媒体也进行了相关延伸报道。之所以如此被广泛关注,是因为事关广大劳动者的人身安全。

此事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市场存在大量的假冒伪劣安全帽的生产和销售行为,这些产品质劣价低,质劣表现为几乎不具有任何防护性能,更谈不上符合国家标准的要求,价低只需要四、五元钱就可买一顶。可以肯定视频中黄色安全帽即属于这类产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以下简称安标)核心作用就是向社会推荐具备生产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要求的防护用品能力的正规企业,作为使用单位选择、采购、配备劳动防护用品的重要依据和抓手,从而可规避类似视频中的风险。

在当今鱼龙混杂劳动防护用品市场中,为提高安标获证企业的竞争力,为国家的安全生产提供强有力支持,切实保护广大劳动者的人身安全和健康,需要广大安标获证企业共同努力,坚守好自己,共同维护好安标这一块净土。

一是不忘初心,有大局意识。众所周知,包括安全帽在内的所有特种劳动防护用品是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职业病的重要手段之一,可有效地保护劳动者人身安全与健康。生产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企业因其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初心是造福广大劳动者的。因此,作为获证企业应不忘初心,不断提高对产品防护性能重要性的认识,将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提升到对广大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负责的大局高度。

二是加强企业自律,促进良性发展。安标持证企业应当加强企业自律,以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为准绳,持续遵守安标管理要求,不断完善并落实各项管控制度,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维护好设备、装备,加强生产、工艺、质量等各方面管控,认真落实从进货、生产、出厂等环节的检测检验,确保产品的防护性能,依靠过硬的产品,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的市场信誉,逐步提升产品的市场认知,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

三是严格责任担当,维护安标声誉。多年来安标已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获证企业藉此提升产品信誉度和市场竞争力;使用单位藉此选择、采购、配备劳动防护用品;政府有关部门及技术服务机构藉此作为工作的重要参考。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安标已经具有较高的社会认知度和权威性,规模也创历史新高。获证企业应当本着对劳动者的安全与健康负责的态度,严格责任担当,确保产品防护性能,多做有利于安标发展的事,努力维护好安标的社会信誉。

四是不断改革创新,严格安标管理。安标中心将进一步强化安标服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效能,同时,在安标服务信息化、推广电子商务平台、推行安标防伪等已经有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创新推出其他新的增值服务。同时,将加大管理力度,采取对持证企业不定期抽查,加强对持证企业的生产、管理、产品防护性能等的监督,对抽查发现不能持续符合安标要求的持证企业坚决予以撤证处理。

可以相信,不管劳动防护用品市场如何复杂、混乱,只要获证企业不忘初心,加强管控,守住底线,确保产品防护性能都达标,企业的信誉和市场竞争力就不会降低,安标声誉和影响力就不会受到影响。当然,获证企业的产品也决不会出现网传视频中黄色安全帽现象。

 

 

           

 

 

w